陰陽師系列(第一部),夢枕獏 (ゆめまくら ばく,YUMEMAKURA Baku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舉例來說,你認為這世上最短的咒是什麼?」

「最短的咒?」博雅想了一下又說,「別讓我想,晴明,你說吧。」

「嗯,這世上最短的咒正是『名』。」

「名?」

「嗯。」晴明點點頭。

「例如你是晴明,我是博雅這類的『名』?」

「沒錯。其他如山、海、樹、草、蟲等,這些名稱也是咒的一種。」

「我不懂。」

所謂咒,簡單來說就是束縛。

「...............」

「要知道,名稱正是束縛事物本質的一種東西。」

「...............」

「如果這世上有無法為其取名的東西,表示那東西其實什麼都不是。也可以說根本不存在。」

「你講的道理很難理解。」

「...再舉例來說吧,博雅是你的名字,你和我同樣是人,但你是受『博雅』這個咒束縛的人,而我是受『晴明』這個咒所束縛的人....」

 可是,博雅還是一副無法理解的表情。

「如果我沒有名字,是不是代表我根本不存在於這世上.....」

「不,你依然存在,只是博雅消失了而已。」

「可是博雅就是我呀!如果博雅消失了,那我應該也跟著消失才對呀!」

晴明微微搖頭,不肯定也不否定。

「這世上有眼睛看不見的東西。即使是眼睛看不見的東西,也可以用名稱來束縛。」

「是嗎?」

「比方,男人喜歡女人,女人也喜歡男人。如果用名稱來束縛這種感情,便是『戀情』.....」

「原來如此。」

博雅點頭,卻仍是無法理解的樣子。

「可是,就算沒有戀情這個名稱,男人一樣會喜歡女人,女人也一樣會喜歡男人吧....」博雅說。

「那當然啦....」晴明爽快回答,「這是兩回事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博雅,我問你,所謂靈魂,到底是什麼東西?」

「晴明,別問我這種難題。」

「其實靈魂也是一種咒。」

「又扯上咒?」

「靈魂和咒可以視為完全兩樣的東西,但也可以視為相同的東西。關鍵在於我們怎麼看。」

「原來如此。」博雅一臉難以理解地點點頭。

「例如這兒有一塊石頭。」

「唔。」

「簡單說來,這石頭本來就命中注定內含『石頭』這個咒。」

「唔。」

「假設我抓著這石頭去毆打某人,而且把對方打死了....」

「唔。」

「那這石頭到底是石頭,還是武器?」

「唔.....」博雅低聲沈吟了半晌。

「大概既是石頭,也是武器吧?」博雅回答。

「正是。博雅,你總算理解了。」

「我當然理解。」博雅拙口笨腮地點頭。

「我說靈魂與咒是同樣的東西,正是這意思。」

「是嗎?」

「也就是說,我在石頭上施了『武器』這個咒。

「對了,忘了是什麼時候,你也說過名字就是最簡單的咒。」

「咒也是形形色色。名字是一種咒,將石頭當武器的行為,也等於是一種施咒行為。這是咒的基本道理。任何人都能夠施咒....」

「唔。」

「還有,古人曾說,只要形狀相似,靈魂便會附身,那可不是亂說的。」

「..........」

「形狀也是咒的一種。」

「唔.....」博雅又如墜五里霧中。

「例如這裡有塊形狀與人相似的石頭。」

「唔。」

「這石頭便是內含了『人』這個咒的石頭。形狀越是相似,石頭本身所含的咒力就越強,而石頭的靈魂也會帶點人的靈性。如果只是如此,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,但是,如果只因為形狀像人,大家便膜拜那石頭的話,等於在石頭上又施下更強烈的咒。那麼,石頭的靈性便會更加強烈了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讀後感:

1.博雅真是個笨學生。

(餘後補)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tch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