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

所謂的輸,就是被騙的意思。你們這樣下去,一輩子都會被騙!這社會是有「規則」存在的,人必須活在規則下,但是…所謂的「規則」都是些聰明人所訂定的。你們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嗎?這表示這些規則都是為了聰明人方便而訂出來的。相反地,對他們不利的部份,他們也會巧妙地隱藏起來,讓人無法看穿。不過,在這些遵循規則的人們中的聰明人,則會巧妙地利用這些規則,例如稅金、老人年金、保險醫療制度、薪資系統……這全都是那些聰明人所安排好的,好讓人不容易理解,再從不好好調查現況的愚者身上大量剝削錢財的制度。也就是說,你們這些不願意動腦筋、只怕麻煩的人將會被他們欺騙一輩子,持續支付高額的代價。聰明的人不會被騙,得到好處就藏起來。笨蛋則是持續被騙、老是吃虧,這就是當今社會的結構。如果你們不想被騙、不想繼續吃虧,就給我讀書吧!如果你們不爽這樣的社會,就站到自己訂規則的那邊去!聽好了,我再說一次,你們如果不想一輩子被人欺騙而活,就給我唸書!笨蛋和醜女更要去東大!
2.

買的時候被人敲竹槓,賣的時候又被榨取一次,弱者永遠都是被榨取的一方。
考試是日本目前還留存唯一公平的制度。就算家裡再窮,過去曾墮落、當過不良少年,就算老爸是團屎,只要考高分,就能進入一流大學,人生就有重來的機會!你知道讓打架變強的方法嗎?就是要先知道自己脆弱的地方!

3.

報考東大最重要的是「懊悔不會唸書的心」!只要保有這種心情,考上東大易如反掌!

4.

不知挫折為何物的人,一受打擊就會一撅不振。每次都遭遇小阻礙,再超越這些障礙的人,反而能經得起驚濤駭浪,成長茁壯!

5.

現在的老師都缺乏「服務精神」!要如何將自己的想法傳達給對方知道,就必須要徹底站在對方立場來思考,否則就會變成看完就丟在一旁的無聊文章,學生會不願聽你們上課也是理所當然了!

6.

以上所教給各位的,還包含一個重要的資訊--情報即力量。知道與不知道,就能決定良莠的差距。知與不知東大給分法,就會產生超過實力差距的分數差異。也就是說,「不知」真的很恐怖,而這樣的事情天天都在社會上上演著。收集情報,讓戰況有利。漫無計畫的蠻幹,肯定會輸,所謂的考試就是社會的縮影。!

7. 

模擬考不是用來考高分的。光靠平常唸書,會有些平常沒注意到的細節,模擬考就是察覺這些細節的最佳機會。
考試就是一種對話,它是與對方的對話,也是一種與自己的對話。

8.

櫻木與井野老師的一段對話:一片大海中,學生餓得倒下了,老師有釣竿、也知道釣魚的方法,老師該怎麼做?
井野:「當然是釣給學生吃啦!」
櫻木:「你這種老師看似有人性愛,其實心底深處卻是對他們有過低評價,不認為他們具有能力。比起只撐過眼前的苦難,釣魚給他們吃,更重要的應該是教他們釣魚的方法,讓他們自力更生吧!所謂的好老師是就算學生現在辦不到,也要相信他們辦得到,然後給予最低限度的支持,再來就交給學生去自立,這才是老師吧!

9.

櫻木再次鼓勵水野:「不是只有特別升學班才是通往東大之路,只要前面有座山,就有一百種過山的方法。『跟著好老師、正確地學習,這是最快也最好的方法。』社會上的人大半都是這麼想的。不過,只有一件事是贏不過個人自我摸索的,那就是『密度』,也就是投入於唸書的時間濃度。因為孤獨,所以濃度高,也因為濃度高所以強度強。

10.

以為只要上東大就能讓人生成功的人們、還有知道眼前的人是東大畢業後就背躬屈膝的人們,統統都是人渣!那為何這樣的人渣會大量冒出來呢?那是因為,日本大半的人在還沒挑戰之前,就把東大當做跨不過的高牆了。隨便就把東大捧的比天高、擅自就放棄、還沒試就抱著自卑感,「成功者本來就是有才能的」、「我是凡夫俗子,努力也沒有意義」,這種一廂情願的想法,會多麼對人生作繭自縛呢?這世上沒有跨越不了的障礙,所以不管對什麼事,你們不要都有「辦不到」的先入為主的想法!

11.

水野因母病而最後一天無法應試,她喪氣地說:「我本來想讓人生180度大轉彎,結果轉了360度,又回到了原點!」
櫻木:「時間這種玩意是永不回頭的,不管是好事或壞事,都會充滿於時間之中。你努力苦讀了一年,不管你考不考東大,都不改這個事實。你,已經改變了!」

12.

櫻木最後對所有升學班學生說的話:「入學考試的問題永遠都只有一個正解,沒能抵達正解大門就名落孫山,這是很嚴苛的。不過人生卻不一樣,人生有很多正解。進大學是正解,不進去也是。要熱中運動或音樂或與好朋友玩耍,以及為了某人刻意繞遠路,全都是正確解答。所以,你們不要畏懼活下去,不要否定了自己的可能性!不管是考上或落榜的人都一樣,你們要抬頭挺胸,堂堂正正地活下去!」
矢島:「我不上東大,想靠自修想辦法通過司法考試,為了不讓其他人像我老爸一樣被聰明的壞人所騙,所以我要當律師。」
櫻木:「這也是個正解!」
香阪:「我要去東大,愈唸書我就愈想知道更多事,所以我要去東大。我想正確地解讀這世上的事!」
奧野:「我也會去唸東大!」
櫻木:「正解!」
緒方:「會堅持自己的夢想,重考東大,絕不放棄!」
櫻木:「這也是正解!」

 

摘錄自部落格:小王子與狐狸http://bigjm.pixnet.net/blog/post/11024424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tch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